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黑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师德修养专项培训全面启动

作者:孙立建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推进黑龙江省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近期,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为期2个月的黑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师德修养专项培训全面启动。培训采取在线学习形式,来自黑龙江省13个地市67个县(区)的4999名农村初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报名参加了培训,实现了全省全区域的全覆盖。

1697700855488525.png

本次培训以“新时代展初心强师德 新征程勇担当育新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为将本次培训做细做实,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统筹指导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培训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培训内容上,采取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必修课围绕政策理论学习、师德警示教育、教师专业成长、心理健康调适和先进模范典型等内容进行设计;选修课则根据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不同特点,围绕课程育人、教学创新、班级管理、心理健康、家校共育等内容提供差异化的学习课程,并按考核学时的2倍以上提供视频课程,为学员预留充分的自主选学空间,以满足不同学段老师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在培训形式上,采取小班教学与“工作坊”研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每班由10~15名学员组成,共分350~500个教师工作坊,通过视频学习、论坛互动、专题研讨、作业点评、成果展示、在线考试等多种方式进行,以任务驱动和学习闯关的形式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推动学员将所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保障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1697700894454384.png

本次培训受到了黑龙江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教育厅根据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部署,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对培训内容、培训形式等进行了精心筹划和指导,并组建培训管理团队,就抓好培训质量进行了精密部署,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黑龙江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也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成立了培训工作小组,积极号召和组织学员参训并明确培训要求,全力做好督学促学工作。此次培训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为本次培训的顺利开展和有序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Copyright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编:102617总机:010-69248888Email:webmaster@na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