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大力振兴教师教育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景李虎

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抓住了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牛鼻子”,抓住了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关键,是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

广东将积极主动把握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历史机遇,写好广东教育“奋进之笔”,抓紧研究制定出广东省贯彻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配套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均衡配置”的工作重点,统筹谋划好教师培养、培训、使用、管理等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师德建设新要求。牢牢把握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推进教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发掘师德典型、选树师德先进,推进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开展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评选。加强师德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强化师德考评,加强师德奖励,体现奖优罚劣。推进落实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二是加快广东“新师范”建设,全面落实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调整优化专科、本科、硕士师范生培养层次结构,推进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一体化,推进政府、高校、中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化。实施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乡村学校培养骨干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推进省、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构建中小学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每年安排5亿元,用于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三是深入实施“强师工程”,促进教师队伍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每年安排5.04亿元用于实施“强师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补齐乡村教师队伍短板,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8年将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每月1000元。建立完善省、市、县、校既分层分类又相互衔接的教师培训体系,抓好省级的示范培训,推动各地各校落实全员培训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实施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岗位计划、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和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项目等。

四是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在全省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使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深化大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推动完善教师编制和岗位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教师招聘办法,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健全完善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待遇水平。积极探索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制度和教师退出机制。

Copyright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编:102617总机:010-69248888Email:webmaster@na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