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 ——金涌教授在第12期高校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的“院士论坛”做报告

作者:丁月牙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3月30日上午,第十二期高校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的“院士论坛”迎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金涌教授,他围绕“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金涌教授指出,当今世界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是科技水平、人才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竞争;科学既是无尽的前沿,也是无尽的资源,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能力加以开发。金涌教授通过大量发生在科学界的趣闻轶事以及诸多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发明,生动地向学员们阐述了科技创新中的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观察力、风险承受力、坚持力、执行力、耐受力以及好奇心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些能力构成了世界一流的科技发明和创新的基础要素;当然,一些重大的科技创新还离不开能工巧匠的贡献、需要工匠精神,也离不开社会和政策环境的支持。他强调,创造能力养成的基础需要对知识的积累和深刻的掌握,没有广博知识,就很难有深刻的思想,而深刻的探索很少不具渊博的知识;“博”与“精”是相辅相成的,创造能力培养的基础还是在于对已有知识的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这样才能真正站在巨人的肩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已有82高龄的金涌教授,以其风趣的语言和谦虚的风度深深打动了学员,其报告内容丰富,知识广博,逻辑清晰。论坛结束后,学员们热情地与金涌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合影。

Copyright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编:102617总机:010-69248888Email:webmaster@na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