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学院概况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直属于教育部,是培训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干部党性锻炼、理论武装、提升教育专业素养的重要阵地,教育研究和教育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构。2022年学院新增教师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服务支持职能,承担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开展教师示范培训。

1955年1月,经毛泽东主席批准,教育行政学院在北京成立,开启了新中国教育系统干部正规培训的先河。1960年8月,学院因故停办。1980年8月,学院恢复办学,并更名为中央教育行政学院。1991年3月,更名为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2002年10月,学院更名为现名。

学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957年4月29日,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亲切接见学院全体毕业学员并合影留念。1999年5月18日,江泽民同志为学院题词:“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学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院自创办以来,培训了数以百万计的教育系统干部、骨干教师,为国家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被誉为“教育管理干部的摇篮”,被学员亲切地称为“第二母校”。学院院长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兼任,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为侯慧君。

学院坚持党校姓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胸怀“国之大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大局,构建起了以干部和教师教育培训为主体、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培训新格局。学院着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培训体系建设,为教育政策宣传贯彻、央地沟通和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机制搭建平台。根据教育部安排,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和教育改革发展关键问题举办各类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高级研修班等,开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及相关领域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基层党务工作者等相关培训工作。学院还承担有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有关社会机构委托的培训项目。目前,教育部直属机关党校设在学院。同时,学院是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立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学院坚持文化育人,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使命文化、忠诚文化、奋进文化、家园文化。匠心营造书香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学院有清新静雅、设施健全、宜教乐学的温馨校园环境,可同时满足800人在院学习。广大学员把学院当成启迪智慧、涵养情怀、锻炼党性、教育报国的精神家园。

学院充分挖掘优质教育数字资源,2013年5月开通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并陆续开通了涵盖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高校干部、教育行政干部、督学、学校教师、基层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等服务对象的在线培训学习平台或公共服务平台,“网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建设日趋成熟,学院在教育干部培训领域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持续提升。

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重要基础,坚持“专兼结合,引育并举”的原则,着力加强专兼职教师和科研人员梯队建设,选聘了上千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造诣深厚、善于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教育一线干部等,并充分挖掘和发挥培训学员和校友的师资优势,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重视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和对港澳教育交流,组织开展干部培训、国际学术会议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坚持培训带动科研、科研促进培训,形成了一批有重大决策咨询价值的研究成果。2020年11月,学院获批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干训院校中的第一个设有博士后工作站的单位,2022年首批博士后进站。《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中小学校长》两本月刊已成为国家级重要教育类刊物,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学院姓党的根本原则,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事业新局面;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政治与业务并重”的办学方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努力培养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和有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始终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把党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方针贯彻培训全过程;始终尊重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以学员为本,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始终着眼教育改革前沿问题,聚焦教育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造服务国家教育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始终围绕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干部和教师教育培训院校”的目标而奋斗!

Copyright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编:102617总机:010-69248888Email:webmaster@naea.edu.cn